校友网
 首页  学院简介  总会介绍  校友服务  校友风采  校友捐赠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母校要闻>>正文
【二次创业】全面准确把握二次创业精神实质
2016-10-09 16:03  

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节点,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围绕“为什么要‘二次创业’、什么是‘二次创业’、怎样进行‘二次创业’”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研讨,我们的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也有序推进。日前,学校党委下发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二次创业总体方案》,目的就是要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师生力量,推动二次创业,铸就新的辉煌,努力把学校建成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从1979年建校至今,已经有37年了。回过头来看,这37年的时间里,我们办成了三件大事,实现了三个重大突破。一是实现了从建校初期在校全日制学生不足三百人到今天一万四千余人的跨越,取得了办学规模上的重大突破;二是实现了从占地300亩左右到占地千余亩的拓展,取得了办学空间上的重大突破;三是实现了从中专到大专再到本科的跃升,取得了办学层次上的重大突破。我们把这三件大事的完成、三个重大突破的实现,称为“一次创业”,从历史的眼光来看,在几代桂航人的努力下,学校的第一次创业,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5年12月,学校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2016年6月学校顺利培养了756名本科毕业生,这标志着我们基本上搭建起了本科院校的框架。

成功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的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干事创业的人们。从我们自身来看,由于学校刚刚从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面临着师资队伍与学校发展不相适应,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认识不到位,办学条件保障不足,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不够完善,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航天事业发展能力不强,国际化办学水平不高等瓶颈问题。从外部来看,我国和全区高等教育正在经历深刻变革和调整,每所高校的发展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校要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进程中抓住并用好重大历史机遇,实现第二次跨越发展,就必须依靠二次创业振奋精神、进行二次创业激发活力、推动二次创业续写辉煌。推进二次创业关系学校改革发展大计,有充分客观依据和重大战略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学校二次创业总体方案和党委书记李幼平同志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认识问题。正确把握二次创业的精神实质,关键就是要明确并掌握报告中提出的“一个总体目标”、“三个阶段性目标”、“三区”建设、“六大工程”,重点是要理解这些目标任务的内在逻辑。

二次创业的总体目标是把学校建设成为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建设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服务基地、技术创新基地、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学校在全国综合排名提升到前350名,理工类排名提升到前120名,发展成为一所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无数事例证明,目标具有强大的力量,它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激励斗志,成就事业。目标也是有具体内涵的,而且大目标含着小目标,小目标连着大目标。学校二次创业总体目标就是由三个阶段性目标的相互衔接而构成的:一是从办学规模来看,要在2020年达到18000人左右、2025年达到20000人左右、2030年达到22000人左右。二是从评估要求来看,要在2020年前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25年前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2030年达到更名为大学的办学条件和水平。三是从学科建设来看,要在2020年前实现部分学科纳入广西“双一流”建设,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培育院校,2025年前部分学科达到区内一流,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30年前部分学科达到国内知名、区内顶尖,硕士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四是从综合排名来看,要在三个时间节点相继使全国大学综合排名提升到前560位、前450名、前350名,理工类院校排名提升到前180位、前150名、前120名。总的来看,“总体方案”确立了“一个总体目标、三个阶段目标”的目标任务格局。

实践证明,实现既定发展目标,必须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力度大的政策措施。二次创业的政策措施主要由“三区”建设和“六大工程”构成。“三区”建设重点在于强化基础保障。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目标能否按时实现,必须强化基础保障,重点是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夯实人才保障水平;打造航天特色园区,增强航天资源保障能力;加强南校区和新校区2期工程建设,提高校园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六大工程”的主要精神就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关键环节和领域,集中攻关,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类难题。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特色产业学院建设工程、科技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工程、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工程、体制机制体制创新工程这“六大工程”,找准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必须解决的重点任务,并提出了可行思路和务实举措。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出台有关配套政策,细化各项落实措施,加强支持配合,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前瞻性、创造性、连续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有了这些,我们就有了必胜的信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建成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可能唾手可得,必须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必须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必须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以更加忘我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二次创业中来,努力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创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着眼于二次创业提出的目标任务,把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建设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上来。只有进一步把二次创业总体方案认识清、把握准、贯彻好,才能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学校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在二次创业中找准自己定位,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共同见证桂航发展、共同铸就桂航奇迹、共同续写桂航故事。

 

关闭窗口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咨询电话:0773-2253090 E-mail:ghxyh@guat.edu.cn
Copyright@2010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校友会 All Rign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