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学院简介  总会介绍  校友服务  校友风采  校友捐赠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桂航故事】从桂航走出的“全国劳模”邓建华
2016-10-16 16:44  

青年时,他带着未来的梦想来到我校,在计算机硬件专业刻苦学习;毕业后,他来到偏僻的“三线建设”基地,为中国航天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三十年来,他埋头苦干不断创新,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学术带头人、技术创新能手、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就是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我校1985级优秀校友邓建华。

充实的校园生活

1985年,这个高考的远超分数线的四川广安小伙子,被我校计算机硬件专业录取。

80年代末90初,交通还算不上发达,他从重庆出发,要到贵州、柳州转车,才能到桂林,拥挤的火车上根本挪不开身,一天一夜的旅程,基本上全是站着到目的地。

在学校时间段,他每天都把日子过的很充实。两年的假期,他都没回家,除了饱览桂林秀丽的山水,就是在学校看书刻苦专研。他回忆说,当时不少老师都来自航天单位,上课案例都来自工作实际,“我到工厂30年,一直搞技术,能得心应手都是之前基础知识打得牢。”他笑着说。

走在校园里,邓建华依然对30年前的桂航生活记忆犹新。宿舍边上的小池塘、别致二层宿舍小楼、山脚下的足球场、飘香的桂花树……仿佛愉快的校园生活就在昨天。

敬业就是动力

这么多年,邓建华很少有机会再回到母校看看,因为,他特别忙。1987年,他来到重庆,邓建华被分配到289厂研发中心,从事航天遥感遥测系统的设计工作。

当时,企业正值起步阶段,技术实力十分薄弱。初出茅庐,邓建华就接手了一项时间紧、技术难度大的任务。遇到困难马上查资料,询问厂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多次反复的试验也常常忙碌到凌晨。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认真执着的钻研精神,不到半年时间,他就顺利完成了任务,比原定交付节点提前了10天。

不管技术难度有多大、交付周期有多紧张,领导将任务交到邓建华手上,每次他总能圆满完成。他所开发研制的用于神舟系列的某型号遥测产品,为我国历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作出了贡献。他所从事研制的多项遥测数据采集存贮系统,在历次大型试验中都完整地记录了数据,从功能和技术指标上,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对航天精神理解,邓建华对敬业两个字感触颇深。有一次,遇到紧急情况,他早上8点到厂里上班,9点就赶到机场,11点就到达了任务现场,一直盯在现场解决问题,直到第二天下午,然后又尽快赶回厂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在敬业的航天人眼中就是动力。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是他经常遇到的事。“我主动去做,很多情况我都要在现场,经常搞到凌晨,甚至通宵达旦研究问题解决方案。春节也经常加班,大年初一就是在办公室搞到晚上凌晨3点。”邓建华轻描淡写地说。

20多年来,邓建华及团队先后完成了新一代高码率视频综合处理单元及测控基带等十几项遥测高新技术设备的研制。

坐得下来钻科研

为了汲取世界最新的电子高新技术,邓建华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进修,他还结合工作实际,自学了各种嵌入式编程语言及测控通信技术理论,并且将其应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晚上8点是邓建华正常的下班时间,遇到技术上有难点,下班时间则被无限延长。他几乎每天都是最早到办公室,又是最晚离开。有一年除夕,邓建华邀请老家的亲戚来他家吃年夜饭,可当春节联欢晚会热闹开场时,他才想起从办公室里打回电话,满怀歉意地说:"你们先吃着,给我留点就行。"

对自己工作的评价,邓建华说除了感谢,还想用另外一个词来表达——持续创新。“做研发是一个看着光鲜,但要坐得住冷板凳的事情,尤其是作为一个基层研发者,更要能顶得住压力,下得了功夫,撑得起门面,拿得出产品。”

在他从事产品设计的近30年里,持续创新的理念一直支撑着他不断进步。他很庆幸自己始终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始终充满活力,不断创新。

他的经历并不辉煌,他的工作也很平淡,但在这平淡中,自有追求所在,那就是祖国航天事业的繁荣强盛。

如今已经年近五旬的邓建华,仍像一个活力十足的运动员,干完一项任务,又迅速站在新的起点上,朝着更高的目标奔跑。

关闭窗口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咨询电话:0773-2253090 E-mail:ghxyh@guat.edu.cn
Copyright@2010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校友会 All Rign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