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学院简介  总会介绍  校友服务  校友风采  校友捐赠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林忠校友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6-06-28 00:00  

拼爹不如拼搏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叫林忠,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〇一厂党委书记兼副厂长。1983年9月至1985年7月期间曾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前身桂林工业管理学校劳动定额专业学习。作为学长,我很荣幸受学校的邀请来见证各位学弟学妹们的毕业典礼,这是一个隆重而神圣的时刻,今天是你们学生阶段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一天,而明天你们就要开始新的征程,开始承担起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重任。在此,我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同时,也祝愿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

毕业31年后,我再次回到母校,不禁思绪万千,学生时代的生活仍然历历在目,似乎就发生在昨天。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当年入学和毕业的情景,也清晰地记得学校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时过境迁,更加觉得这一精华人生段落弥足珍贵。我也记得,当年毕业时的我和现在的你们有着共同的感受,既充满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又心怀些忐忑和迷茫,还有难以割舍的同窗之情,师生之谊。今天来给大家壮行,我想与学弟、学妹们谈些体会,与大家共勉。

第一、“拼爹”不如“拼自己”

2016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今年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6万人。由此可见,高校毕业生要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还是比较困难的。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不少人就重弹“出身论”的老调:说什么“出身决定出路”、“拼搏不如拼爹”、“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等等。青春,本该是热血拼搏、永不言败的,所谓“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年轻就是冲锋陷阵的资本。然而,这些言论却劝诱年轻人早早缴械投降,或者躺在父辈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这岂不是咄咄怪事!如果依靠拼爹,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可守着父亲的米店过着舒适惬意的生活:如果依赖拼爹,比尔·盖茨可以依赖当律师的父亲和当国家银行行长的外公谋得一份好的工作,也就不可能有今天扬名世界的微软;如果不去奋斗,原本从事建筑业、当基建工程兵的任正非也恐怕只能躺在床上做他的IT梦:如果不去拼搏,连续三年参加高考,才勉强被杭州师范学院录取的马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阿里巴巴。

但正是因为这些人有梦想,勤奋斗,敢拼搏,所以他们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打铁还需自身硬”,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以陈嘉庚、任正非、马云为榜样,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和拼搏,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第二、志存高远,永不放弃

我原来是一名普通工人,工作后劳作的艰辛,使我慢慢领悟到生活的真谛。让我懂得:必须通过不断努力,才有可能把握机会,获得成功。工作后我当了两年模具钳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幸运地考入了咱们学校,毕业后,我又马不停蹄地先后参加了大专自学考试、中央党校函授本科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课程进修班的学习。在学业上有所收获的同时,我在事业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85年从咱们学校毕业后,我先后担任八〇一厂定额员,厂长秘书,机加分厂副厂长、分厂厂长,八〇一厂厂长助理兼柳州长虹机床设备厂厂长,2004年任八〇一厂主持党委工作的副书记兼副厂长,2007年至今任八〇一厂党委书记兼副厂长等职。

我讲这么多关于我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就想说明我取得这点小成绩也不容易,这其中也包含了我对志向永不放弃的追求,但我更想告诉各位学弟、学妹的是:只有付出了才可能有收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与当年中专层次的我相比,你们今天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条件去设计和创造自己的未来。学弟、学妹们,今天就张开翅膀,飞向天空吧!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历经磨难,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把握机会,早日成功!

第三,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无论你们下一步是到一个新的学府深造或者到一个新的企业工作,新的环境就是一片新的天地,大家一定要脚踏实地,砥砺奋进,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同学们不必茫然。当代著名文化学者于丹说“一个能保持自我的人,其实他就能被社会选择,因为他有自己内心的态度”,我支持大家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迈进。但有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任何伟大的理想都建立在现实的基础和平台上,我在八〇一厂分管人力资源工作。在这里,我做个广告、也表个态,学弟、学妹们只要愿意到八〇一厂从基层做起,我随时欢迎大家,也期待大家投身国防建设的第一线!

第四、情系桂航,回馈母校

悠悠漓江水,巍巍尧山情。每一位从桂航毕业的学子都对母校充满了感激之情。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心系桂航,回馈母校,这是我们桂航每一位校友的责任。无论你走到哪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桂林航院,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桂航人。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因为有了你们,母校的历史更丰满;因为有了你们,母校的明天更灿烂。希望大家彰显“尚德博学,慎思笃行”的校训,不断提高能力和修养,在为祖国做出贡献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最后,我想送给学弟、学妹们四句话:一是拼爹不如拼搏,二是青春在于奋斗,三是实干才能兴邦,四是拼搏成就梦想!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咨询电话:0773-2253090 E-mail:ghxyh@guat.edu.cn
Copyright@2010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校友会 All Rignts Reserved.